您当前的位置 : 中国甘肃网 >> 乡村振兴频道 >> 振兴之路

【走进县城看发展】庄浪:小秸秆串起大链条

22-08-22 17:13 来源:中国甘肃网-甘肃日报 编辑:张慧雅

  原标题:【走进县城看发展】

  庄浪:小秸秆串起大链条

  记者 洪文泉 通讯员 朱广旭 董春辉

  麦收过后,正是秸秆收购的繁忙期。

  庄浪县柳梁镇乱庄村的源盛鑫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里,饲草压捆机在麦地往返穿梭,麦秆被机器压缩成捆,收割加工一气呵成。

  昔日不起眼的小秸秆,如今实现“点草成金”,串起一条低碳环保、农民增收、企业增效的绿色产业链。

  “最近我们五台机械连续运转,已经收购饲草秸秆5000吨,一部分供用自己的牛场,一部分销售给周边的养牛大户。”合作社负责人柳刘平说,秸秆饲料化利用降低了饲养成本,提高了农户收入。

  饲草秸秆,一头牵着百姓,一头连着市场。秸秆饲料化将秸秆变“废”为宝,变成了农业增效、农民增收的秸秆再利用良性循环项目。

  走进甘肃禾文牧业有限公司饲草加工车间,自动化的秸秆加工设备全负荷运转,堆积如山的饲草被叉车装进大粉碎机内,粉碎后的秸秆通过传送带源源不断输送到打包机内,打包后的成品被装车运往各地,满载饲草的车辆有序等待过磅。

  “我们通过县内订单收购及外地订购的方式收购饲草秸秆,经粉碎、除尘、打包后,销往县内外各大牛场。”甘肃禾文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郜军珠说,今年公司共生产加工干饲料3300吨,销售额379万元。预计全年生产干饲料1万吨,年销售额达到1150万元。

  近年来,庄浪县提升优质饲草生产能力,饲草加工产业链条不断延伸。“以饲草加工为重点,我们加强配套扶持,培育壮大绿亨草业、禾文牧业等链主企业,扶持龙头企业与周边农户建立合作关系。”庄浪县畜牧兽医中心副主任吴韬介绍,该县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、政策扶持、企业运作、农户参与的饲草产业发展格局,形成了良好的收储运生产体系和先进的技术模式,有效解决了全县饲草短缺问题,延伸了产业发展链条,助推红牛产业发展。

  在庄浪县润康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牛舍内,一群群红牛膘肥体壮,小牛毛色锃亮,工人正在给牛准备饲料。伴随着机器轰鸣声,工人将整捆干饲草放到草料搅拌机内进行加工,经过几道工序后牛饲料加工完成,混合油渣、玉米等精饲料被均匀地投撒在牛槽内。

  “我场牛存栏160头,其中基础母牛108头,牛犊52头。饲草需求量大,除小部分自给外,大部分从周边乡镇购买,与往年从外地购买相比,节约了大量成本。今年政府又免费配套了一套全混合日粮机,提升了饲喂效益。”庄浪县润康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海龙信心十足。接下来,他还计划增加养牛数量,扩大经营规模。

  庄浪县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、粮改饲等项目的实施,推进秸秆资源化、商品化、产业化,不断延伸产业链、提升价值链,实现秸秆利用产业结构优化和提质增效。如今,农田里的秸秆不再乱堆乱放,实现了循环高效利用。

版权声明:凡注有稿件来源为“中国甘肃网”的稿件,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,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“中国甘肃网”。

西北角西北角
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
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
微博甘肃微博甘肃
学习强国学习强国
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
分享到